close

高山上的最後一晚幾乎是徹夜無眠
我這個隨時倒地都能睡的人怎麼可能一點睡意都沒有哩
原來失眠是這麼痛苦啊
同行山友送了我一顆安眠藥
在他們的經驗裡失眠是登山的一部分
所以安眠藥也是登山的一部分
我從未吃過這玩意並不打算在高山上嘗試人生的第一次
只好張著眼瞪著屋頂聽著山屋此起彼落打呼聲
還好明日就要下山
否則我也得主動選擇撤退
我這嗜睡的體質怎麼可能受的了連日的睡眠障礙

鬧鐘終於叫了一點也沒有賴床的欲望
(因為還是一點也不想睡ㄚ)
(通常不是這個時後睡意正濃嗎?)
很快打包完畢
很遺憾背包不如預期的輕
可能是我帶了八天食物上山的關係吧
一口氣爬出圈谷剛好趕上日出
我沒什麼心思欣賞周遭美景
只想要快點衝去雲稜山莊補眠
那裡高度低了許多我應該不會再失眠了吧?



通過了五岩峰、審馬陣草原後
漸漸遇上從雲稜出發的山友正苦苦的爬著陡坡
山到底有什麼魔力讓人前仆後繼的上來被折磨ㄚ…
這真的很難解釋…只能感受吧…

快速變換色調的聖稜線




下坡下到膝蓋快爛掉再加上一個舉步維艱的陡坡後雲稜就到了
隨便吃點東西我就在山屋外的地上鋪床曬太陽兼補眠
果然…我立刻就睡著了!
我終於又恢復正常啦(好想哭ㄚ)~~~~

接下來爬回多加屯、下到林道、再下到勝光行程就結束了
一天20多公里走的其實頗辛苦
怪不得宛宜和仲維會說最後一天最累!
來時在松風嶺遇到三人隊伍
回程在松風嶺遇到世煩
世煩說我怎麼老是和一群不認識的人爬山?
哪有老是…
後來仔細一想當初不就是這樣才認識世煩的嗎?

好吧
我承認我是個怪人



..................................................................
  
北一段到底是正走好還是逆走好?

最早開始規畫行程時,沒想太多,就乖乖的照本宣科排了正走行程(順時針走法)。再仔細安排後,竟被逆走的行程深深吸引,不過四周總不斷傳出「逆走很累喔…」的負面聲音打擊我。

擔心自己對逆走的錯誤認知,上網搜尋後找到這篇討論和我的想法幾乎如出一轍:
http://www.keepon.com.tw/DiscussLoad.aspx?code=175AA248804F83A80F1073108B307B24BA74761A09F9D1EA&k=北一段

有人所見略同,2012年10月親身經歷了北一段六天逆走,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一) 實際行程:
D1:勝光->南湖溪山屋
D2:南湖溪山屋->中央尖溪山屋
D3:單攻中央尖山續住中央尖溪山屋
D4:中央尖溪山屋->南峰巴巴->南湖山屋
D5:單功馬比杉山續住南湖山屋
D6:南湖山屋->勝光


(二) 我為什麼想要逆走:
1. 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央尖山是我的首要目標,要約人去南湖群峰容易,約人去中央尖山可就是另一回事了。太常看到正走的北一段行程最後變成南湖群峰,可能是體能不足,意志力薄弱,天氣不佳…,原因不一而足,總之中央尖山很容易成為被捨棄的那座。若是採取逆走,除非老天爺不許可,完成中央尖山的機會相對是大很多的,如有任何狀況,對我而言捨棄南湖群峰也沒什麼可惜的,下次再來就好。
2. 減少遲歸機會。正走行程一旦從南峰下中央尖溪,要是遇到天候變化,受困中央尖溪山屋的消息時有所聞,肯定用到預備天,又讓山下家人擔心,畢竟溪谷的變數比稜線大太多了。逆走行程相對較能觀察水位,如有異狀可以即早撤退。北一段最難的就在中央尖溪谷一帶,難的排在前面不是比較讓人安心嗎?
3. 單攻完中央尖山後沒有繼續往前(廢棄香菇寮或南湖溪山屋)推進的壓力,可以一路好好欣賞美景,也不用冒險摸黑出發溯行。
4. 逆走前兩天行程短、高度低,剛好適合調配體力。


(三) 中央尖溪山屋上南湖圈谷這天累嗎:
1. 自己體能狀況如何應該在爬完中央尖山後就有底,山友應該有量力而行的概念,否則只是苦了自己也拖累別人。
2. 由此上到南峰落差大約1000公尺,聽起來很嚇人,仔細想想一天重裝上昇1000公尺的行程豈在少數,有基本登山的體能的話,其實並不是問題。當然要是在半路就破功的話真的會蠻慘的。必要時捨棄南峰巴巴,疲勞中通過巴巴山前的危稜需要更集中精神。
3. 真正累人的應該是南峰往圈谷這段,經過一天的操勞,高度上昇的缺氧,行進速度急遽往下掉,日落時分甚至天黑才進山屋也有可能。
4. 當日出發時就要緊急紮營的最壞準備(備足飲水),以應付各種可能。


(四) 我會建議其他人逆走嗎:
1. 如果你不是非去中央尖山不可,正走還是比較輕鬆吧,我決不會說中央尖溪山屋上南湖圈谷是不辛苦的。
2. 逆走的同伴能力最好相當,不然中央尖溪山屋上南湖圈谷這天很容易崩潰。
3. 南峰上南湖圈谷的最後陡坡是危險地形,不建議短日照期間安排逆走,以免摸黑通過。
4. 除了中央尖溪山屋上南湖圈谷這天外,我覺得其他路程逆走都比正走輕鬆或相當。
5. 登山最重要的還是在山上的臨機應變的判斷能力。



以上意見僅供山友們參考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