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陡坡上的巨樹

稀飯果然是很不管飽的食物
昨晚刻意多煮了些飯當今日的早餐
似乎才打包完稀飯就已經消化殆盡
挨著餓面對一早400公尺的陡坡讓人顯得力不從心
不過也就是個400公尺
調著呼吸撐著也就過了
終於趕在正中午到中央尖溪畔曬太陽!
我刻意選擇陽光下煮午餐
喔~我被曬的好燙啊
迫不及待的想開始冰涼的溯溪的旅程
不過這一休又休了一個小時…

我的詭異午餐

中央尖溪規模比南湖溪小些
過溪沒有太大的壓力
不像南湖溪可能被沖走…
這樣的河床及流速孕育了山下已經難得一見的溪鳥:小剪尾和河烏
再加上鉛色水鶇
這三種鳥差不多陪著我一路溯行
真是太奢侈的享受!
(其他人對此好像都視而不見?)
害我差點太HIGH想走獨木橋
不過想到一腳滑會摔到深潭中濕身還是乖乖繞遠路好了XD

河烏一對


好刺激的獨木橋ㄚ


溯行中央尖溪這段對我而言是行程的精華
我幾乎都是走在前面帶路
在這樣夢幻的溪谷當個FOLLOWER太浪費了我哪捨得落後啊
探索的驚喜、柳暗花明的驚喜
那是LEADER專屬的權利~
除非走到很掛
我一直都好喜歡走第一個啊
想起在庫哈諾辛剛下過新雪一片潔白的山頂
還鑲著雪地動物的小腳印
這都是LEADER所獨享ㄚ
雖然LEADER也常面臨走錯路
比起這些回饋根本就不算了什麼了

另一間黃鼠狼山屋


經過一個危壁大高繞後
差不多就到中央尖溪山屋了
中央尖溪山屋屋況又比南湖溪山屋再好上一點
山屋正對岸就是上切1000公尺到南峰的路
看起來真的不太好惹…
不過那是後天才要擔心的
現在讓人不可思議的是
山屋前的溪水依然如此豐沛
明天到底會是怎樣的溯源之旅哩?


即便人人都說中央尖山最後碎石坡多陡又多難爬
走到此時反倒一掃所有的擔憂
心中只剩下無比的期待

小心踩到菊池式龜殼花XD


是夜從南峰來了一組16人的長青隊與我們同宿中央尖溪
他們隔日2點半即向中央尖出發
我聽了很是搖頭
還好我和三人隊伍這點觀念是一致的:盡量不摸黑
決定5點半再出發就好
在山裡本該依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道理才對吧
(其實在山下也該是如此,到底是誰沒事發明電燈的?)



 這天早上我又吃稀飯了…
因為昨晚再度挑戰煮出好吃的白飯
誰叫以前都是J在煮飯我只負責吃
現在自己上山什麼都得自己來
第一晚在南湖溪山屋水加的太多飯有點過軟
第二晚又進步了一點
還好飯終究都熟了
吃到夾生的飯才真的會讓人吐血
總之:我很快又餓了…
往好處想今天是輕裝
少了一個殻怎樣都不會更差

昏暗的溪谷




一路伴隨的月亮


5點15分大家都已整裝待發
傻坐在山屋等天亮也很白癡
決定帶著頭燈先走一小段
昏暗的溪谷中
水面呈現黑色的反光
連水深都看不清楚
實在佩服(不解?)摸黑走3個小時的長青隊
他們得多耗費多少時間體力找路啊
更遑論溪谷潛藏的風險

豐沛的水量


越來越猙獰...


溪谷地形越來越破碎、坡度越來越大
有時倒木佔滿溪床得在其中鑽行(不過事後證明是走錯路了XD)
以時間換取高度
別想太多走就是的
約莫兩小時後抵達了最後水源
抬頭即可眺望落差幾百米外的主東鞍部
再仔細一看
長青隊竟然還在最後碎石坡上掙扎…
也就是他們只快了我們一個小時左右的路程
(再次應證摸黑是沒有效率的事)
在此換下了溯溪鞋補充熱量準備最後衝刺

這至少還要再爬昇400公尺...


欣賞小花調整體力


傳說中的大魔王並不如想像中的可怕
主要是前人已經走出相對穩定的路底
只要跟好這個路底就不會邊走邊滑
但要是跟丟就慘了
我曾經一度迷失在看起來處處都是路的碎石坡中
走一步會往下滑3/4步
差點快哭了
還好很快就修正回來
就這樣又當了兩個多小時的慢行烏龜後
終於在九點半抵達了主東鞍部

三天在溪谷鑽行後第一次的展望


渺小的人類


山下的我此時才剛上班30分鐘
山上的我卻即將要完成我期盼多年的五岳三尖!

中央尖山with月亮


中央尖東峰


優閒的山者


南湖群峰


雲海上的日光浴(ㄜ...好長的奇萊東稜...)


我黑了...


中央尖的美景果然不讓人失望
崩壁、草坡、雲海協調的開展成眼前一片美景
畫面幾乎是靜止的
天氣穩定的一點氣流變化都沒有
本來的計畫奇萊東稜拖著長長長長的尾巴消失在雲海中
長到我開始懷疑自己六天能走的完嗎?
而通往西峰的天空之路一如想像中的猙獰
也許…有那麼一天…我會從那裡上來吧?

陡陡陡(右前方的山頭就是明天的大魔王...)


 根本快要滾下去啦


下山時才真正感受到這真是又臭又長的碎石坡
總是很納悶剛剛究竟是怎麼爬上來了?
怪不得正走的長青隊聽到我們要逆走北一段都不可思議
不過上山和下山的感受本來就不同
走到此時也只能這麼安慰自己了
硬底的登山鞋走滑動的碎石坡很容易失去腳感
為了維持平衡下坡反而花掉我更多的力氣
一路都只能墊在後面慢行
直到最後水源換回溯溪鞋我終於又復活了
接著就一路輕鬆衝回山屋~
看來要認真考慮朝雨鞋界邁進了!

一處驚心動魄的高繞


中央尖溪瀑布


山屋今晚依然熱鬧
長青隊整裝準備拔營到上切點
南峰方向又來了一隊在此休息並升起了火
雖然今晚沒有升火的必要我還是跟著烤火去了
熱烘烘的臉頰讓我的記憶飛的很遠很深
煩惱也消失無蹤
彷彿回到大學時那無憂無慮的年代…


0515 山屋出發
0705假最後水源休息至0728(其實真正的最後水源還要再走約5-10分鐘才到)
0935主東鞍部休息至1000
1040中央尖山休息至1140
1345假最後水源
1600回到山屋

根本快要滾下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