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有點政治!
南湖山屋




雇主是群四十幾歲的外國人,三個美國人,兩個是香港人,原本是同事,
大概是中高階的管理階層。兩個香港人還好會點北京話,
還能聊點什麼什麼的。感受到的一些文化差異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前一晚住南山村






在台北一碰頭,毛怪先自我介紹在保險公司上班,E馬上有人搭腔:「怎麼不做業務,
業務可以賺很多錢啊!」哈哈,香港人果然是有企圖心、進取的搶錢一族。同樣都愛
登山,但形塑的卻是迥異的人格特質。



E體能很好,平日也打網球,從勝光出發後,一馬當先地踢產道,如果沒有在水塔入口
休息,我也很難追得到。不熟悉台灣山岳讓E吃了虧,上了松風嶺腿就有點抽筋了,有
坎暫的人就是不一樣,他還是咬著牙在十二點半抵達了雲稜山莊。



老美的個人主義頗重,沒有假惺惺的問候,但也不是無節制的放任自由。確定步伐落後
的原因,前頭是不會等後面的,攻頂可是各憑本事。雖然我們有機會住到審馬陣山屋,
但老美也可以很理智的聽從台灣人的專業意見,住在雲稜隔天再攻頂。


木杆鞍部前



南湖大山





隔天馬拉松式的攻南湖大山,E也參與了。早起加上蔓延的審馬陣草坡讓人昏昏欲睡,
陰鬱的鋒面掃向五岩峰,強風大到足以把人捲下蘭陽溪谷,所幸是沒有下雨,依舊是快
速地在九點半抵達南湖山屋。天氣怪異地放晴了,B、C、D決定按原訂計畫攻頂,E
則保留體力準備下山。


在山屋E以及山友有比較長的交談,不免聊到一點兩岸。我的感覺是對兩岸這個議題他
是很務實的,期待中國把經濟搞好,而且不會用很概括的字眼,很清楚的區別台灣人、
港人與中國人的立場。


另一位J則更進一步談到,九七之後香港衰退了許多,拉拉雜雜地亂聊,J表示在香港
政治是自由的,領導人可以民選,但經濟和中國有依附關係,對香港經濟的衰退頗感到
無奈,他用天壤地別這個字眼令我印象深刻。我沒有懷疑J的判斷,應該也沒有聽錯(
J英文優於中文,我的英文非常地破)但對於香港特首民選一事還是非常無解,這中間
的誤會到底是...?恐怕有難以窺視其中的奧妙。



雇主這一群一起爬了很多山,日本的一些百岳、馬來西亞的神山、尼泊爾的基地營山徑
等,因此,具有較寬廣的旅遊登山視野以及一定程度的戶外活動經驗,而台灣百岳的登
山環境特點,恰好是雇主們前所未見的,既無低廉的挑夫,也沒有方便舒適與乾淨的五
合目、八合目。



對我來說,跟老美登南湖大山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總結來說,他們重視個人的進取與能力。
在行程上重視舒適、隱私與安靜,如果付錢可以解決的話,可惜不能如願。同時他們也不憚於
付出體力去追求美景,他們也承認單攻南湖大山是很艱辛而值得的體驗。



其中,山屋吵雜的環境包括髒亂的廁所是他們所不忍受的,我自己也無法忍受。比較日本的例
子,我不知道這是不是GDP的問題。也許台灣有能力做到日本百岳的登山環境,但其中必
定有著環保與觀光的對立議題,對登山者而言,其實是兩難的,更多的討論是必需的。


在山上並沒有想這麼多,所以還蠻期待這些老美再跟我買一次行程,好旁敲側擊了解他們對台
灣百岳或台灣山岳關於登山環境的意見,他山之石可攻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c0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